腹揣巨瘤 3月长到26斤
2018-01-18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江维司志龙)摸到肚子里有包块,3个月后就医才知,肚里肉瘤竟有26斤重。

胡先生今年50岁,3个月前就隐约腹痛,摸到肚子左下部有个包块,他到医院看病,医生建议做进一步检查。因为工作忙,胡先生没急着再看病,谁知此后腹痛越来越严重,前几天只好再次就医。

武汉市第四医院胃肠外科肖飞主任介绍,检查显示胡先生腹部有巨瘤,做了3个多小时手术才取出,被确认为脂肪肉瘤,重达26斤,像个大西瓜。

“如果3个月前就确诊、手术,肉瘤不会疯长到这么大。”肖飞介绍,肿瘤增大后会挤压重要脏器,令手术难度增大;继续拖延治疗,还可能会侵犯周围脏器或者血管,甚至危及生命。

肺泡变“气球”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孟佳赵林)蔡甸的曾爹爹63岁,最近因为胸闷心慌,一走路就气喘,住进武汉市汉阳医院。到医院时,他已经呼吸困难、面色发紫,有缺氧的症状。安排做胸部CT检查,医生发现曾爹爹右肺有个巨型肺大疱,大小像个排球,将右肺挤瘪了90%,心脏也被压得轻微移位。更危险的是,这个肺大疱壁很薄又很鼓,犹如膨胀的气球,外力稍微冲击或咳嗽都可能令它破裂,威胁性命。

“从医二十年遇到的最大的肺气泡,必须赶紧摘除。”医院胸外科主任吴中权教授判断。随后,他用胸腔镜给曾爹爹做了微创手术,摘除了这个肺大疱。术后,曾爹爹呼吸恢复了通畅。

吴中权分析,肺泡是半球状囊泡,成人约有7亿多个肺泡,呼吸时,氧气通过肺泡进行气体交换。曾爹爹可能本身肺部先天性发育不良,患肺炎、肺气肿或肺结核等疾病时,因为炎症、水肿,影响肺泡的气体交换能力,导致空气“只进不出”,多个小肺泡破裂后形成巨大的含气囊腔,就变成肺大疱。

为预防此病,吴中权建议,有吸烟史或长期慢性咳嗽的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另外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禁烟酒、少熬夜、保持适当运动,慢跑或快走都可以,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