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爹连喝3天汤喝出心肌梗死
2018-02-07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通讯员马遥遥)前段时间,因雨雪冰冻天气,许多市民外出时滑倒骨折,60岁的周爹爹(化姓)也不幸桡骨骨折。出院后,他想“以形补形”,连续喝了三天的筒子骨汤,近日突发胸痛,到医院一查竟然是急性心肌梗死。

周爹爹家住黄陂,平时不抽烟不喝酒,生活一向很规律。前段时间武汉下雪,道路结冰湿滑,他在外出买东西时不小心滑倒,导致左侧桡骨骨折。出院回家后,家人为了给周爹爹补充营养,就用“以形补形”的办法,每天三餐给他喝筒子骨汤,每次也没把汤表面的浮油给撇掉,周爹爹坚持喝了三天。

昨日下午,正在睡午觉的周爹爹突然被一阵剧烈的胸痛疼醒,家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痛中心。

在急诊科,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在常规的复查项目中,医生又发现他的血脂异常增高,尤其是甘油三酯,高达20mmol/L,是正常值的10余倍。心血管内科医生通过造影发现其下壁心肌梗死。随后,医生在10分钟内打通了闭塞的血管,周爹爹转危为安。

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排骨汤、筒子骨汤好喝,但汤中脂肪含量非常高。因此,周爹爹虽然没有冠心病危险因素,但骨折后“以形补形”,短期内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急剧升高,使血管中的粥样硬化斑块增大,变得不稳定,甚至堵塞血管,导致冠脉堵塞。其实完全可以通过喝牛奶、吃蛋白(蛋黄脂肪含量很高)、精瘦肉、鱼肉补充营养,切忌盲目进补害了心脏。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