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家长用“饥饿疗法”治宝宝腹泻
2018-02-08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高琛琛张祖国)11个月大的男婴荞荞(化名)拉肚子,家长采用“饥饿疗法”,结果孩子重度脱水,生病垂危。好在2名护士放弃休息,整夜陪护,换来了宝宝平安。

4日凌晨,荞荞被送到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三病区住院。他同时出现毛细支气管炎和急性腹泻病,因为严重脱水,头顶的囟门凹陷,脸色发紫、手脚湿冷、神志模糊,整个循环陷入紊乱,生命危在旦夕。所有值班医生、护士都围上来抢救。

2小时后,荞荞情况渐趋平稳。护士宗梦云通知家长,要冲补液盐给荞荞喝,家长却很惊讶:“宝宝拉肚子,不吃不喝好得才快吧!”看到家长不太会照顾,宗梦云放心不下,决定留下和同事周阳一起守护。守在床边,她俩一整夜不敢睡,喂奶、做雾化、擦洗、换衣服,终于盼来宝宝生命体征稳定。

该科病区主任陆小霞介绍,荞荞的病情之所以拖到这么重,与孩子家长施行的“饥饿疗法”有关。婴幼儿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严重的还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如家长强行给孩子禁食,会导致孩子处在饥饿状态,增加肠蠕动,反而易使腹泻加重。她提醒家长,婴儿若多次腹泻且呈水样,可暂时换成无乳糖奶粉(即俗称的“腹泻奶粉”)同时喂补液盐。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