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骨科最难手术” 切除骶骨肿瘤救命
2018-03-12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韩悦)骶骨周围遍布神经、大血管,又与盆腔脏器相连,在这里动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风险很高,被誉为骨科领域“最难”手术,也是“骨科医生最怕的手术”。近日,武汉市第五医院挑战“骨科最难手术”,为33岁的李女士顺利切除骶骨肿瘤、重建骨盆。

李女士来自湖北广水,今年春节前后,她因剧烈腿疼就医,被当地医院确诊为骶骨肿瘤。因手术难度大,医生建议她到武汉的医院接受治疗。随后,李女士住进武汉市第五医院。

该院骨科主任刘洋介绍,李女士的肿瘤长在人体第一、二骶骨的椎体上,最长端约10厘米,不仅长在神经上,还破坏了周围骨质,导致李女士剧痛难忍,但此处手术风险很大。

3月9日,刘洋带团队为李女士实施手术。为防大出血,医院介入科提前为李女士做了血管栓塞,先找到给骶骨肿瘤供血的3条血管,将其“封堵”起来,既防出血又防肿瘤复发。接着找到双侧髂内动脉和腹主动脉,做了临时“封堵”,防止术中出血。随后,医生们精细地切除肿瘤、重建骨盆。目前,李女士病情稳定。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