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儿童移动监护病房”启用
2018-03-19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薛源)重病的婴儿还在转运救护车上,身处武汉儿童医院的专家就可以通过卫星数据,“隔空”会诊、救治,将救护车变身为“移动重症监护病房”。上周六在汉举办的湖北儿科医疗联盟会议上,这台全国首个“儿童移动远程监护病房”令专家们自豪不已:救治危重症患儿的范围扩大了,救治效率又提升了。

此前,武汉儿童医院已有两台危重症患儿转运救护车,但只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传递信息。这台最新的救护车上,除装载多功能监护仪、暖箱和呼吸机、抢救物品等抢救设备外,还配置了可实时远程传输的新生儿专用监护仪,可将车上急救视频实时传输到医院。武汉专家可通过手机、电脑远程会诊,甚至可以遥控摄像头查看孩子的瞳孔状况,更精准地帮助随车医护人员现场抢救。

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介绍,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儿科急救需求也随之增多,至2017年底,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内转诊病人2666余人次,转运危急重症患儿354人,其中新生儿296人次,总路程数87540公里。作为“区域儿童救治中心”与“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武汉儿童医院依托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正着力打造地面、空中立体转运网络,除了转运救护车外,还插上“翅膀”,尝试“空中转运”;尝试联合铁路部门,共同开展高铁、动车的远程转运救援。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