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桐为何挂牌“悬铃木”?
2018-04-13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么回事?明明是法国梧桐树,但树干上铭牌标的是悬铃木,法桐与悬铃木是同一种树吗?既有法桐,那么,还有中国梧桐吗?”昨日,市民扬子在汉阳琴台绿化广场散步时,看到一棵法国梧桐树树干上,挂着一个上书“悬铃木”几个大字的铭牌后,发出连串疑问。

江汉区园林绿化队队长、园艺专家彭敏说,“法国梧桐”与“悬铃木”是同一种植物,前者是俗名,后者是学名。

彭敏说,悬铃木原产地在北美、墨西哥、地中海和印度一带。可细分为一球悬铃木、二球悬铃木、三球悬铃木。一百多年前,法国人将其中的二球悬铃木带到中国上海栽种,因其外形与叶子,都长得与中国本土植物“梧桐”相似,国人就将其称为法国梧桐或洋梧桐。

彭敏说,至于中国梧桐,则是一种与法国梧桐完全不同的植物。中国梧桐历来被中国人视为吉祥树。在中国的传说中,凤凰这种神鸟,非梧不栖。所以古时候的中国人,爱在庭前屋后栽种梧桐,以求“种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我市江汉区的部分道路上,栽种有中国梧桐。

法国梧桐树上悬挂着“悬铃木”的铭牌

市民扬子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