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破例等待救人医生
2018-05-03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黄莹通讯员聂文闻)前晚6点多,从深圳开往武汉的G1022次列车上,一位50多岁的男子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武汉协和医院一位乘坐该次列车返汉的女医生闻讯,与多位好心乘客紧急赶到现场,对他进行了抢救。

女医生周静是武汉协和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她介绍,当天下午5点多,她与母亲及8岁的儿子三人从深圳返汉,坐在6号车厢里。当晚6点多,她听到列车广播在播放“寻医启事”:本次列车9号车厢中,有一位男乘客突发疾病,希望懂医的乘客能过去帮忙。她当时没有多想,就立即起身赶往9号车厢救治那名男子。

周静说,患者50多岁,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小便失禁。对于别人的呼喊毫无反应。同在该次列车上的另几名懂医的热心乘客,也先后赶到现场来帮忙。

周静很快查明该男子已无呼吸与脉搏。周静等人动手将该男子从座位上抬起,并将其轻轻平放在列车过道中。

接下来的20分钟时间里,周静与几位同行一道,对该男子进行紧急抢救:她们将该男子嘴中的假牙取出,将口腔内异物清除,以防止其发生窒息;她们分工合作,有人给该男子进行人工呼吸,有人有规律地按压该男子心脏。经过一番努力,该男子的呼吸恢复过来,但脉搏仍然没有。

当晚6点24分,列车停在了英德西站,众人合力将男子抬下列车,在宽阔的站台上继续心肺复苏,一边等待救护车。

很快,开车时间到了,救护车却还没有来。大家陆续回车上去了,儿子也跑来车门边催周静上车,“你先回去找外婆!”周静仍不停地跪地按压,一边请求列车长多等一会儿。列车特意多停了几分钟,5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了。交接时,男子有呼吸,但心跳仍未恢复,怀疑是急性心梗。

回到车上坐下,周静身上衣服已汗得透湿。儿子看着她说:“妈妈,我觉得你好厉害!”

武汉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事后,该男子被英德西站工作人员送往当地医院治疗。遗憾的是,因抢救无效,该男子于5月2日凌晨不幸去世。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