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里“猫读”的乐趣
2018-05-15 07:24:00 来源:汉网

4月15日晚,在地铁洪山广场站,一种全新的阅读形式出现在“第六届地铁读书节”活动中。来自全市的50多名朗读爱好者声情并茂地在地铁站体会朗诵诗歌带来的乐趣,他们中最年长的有63岁,最小的年仅10岁。

他们朗诵着激情澎湃的《将进酒》,情深而真挚地表达《我爱这土地》,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抑或是地域特色浓厚的乡音。不同的朗读题材,不同的演绎形式,在人流穿梭不息的地铁站里,吸引过路的行人驻足。在传统印象中,朗读应该有个安静、封闭的环境,然而,这些朗读者在地铁嘈杂的环境中,依旧沉醉在阅读的世界里。

朗读者毕娟,用襄阳话朗读的《致橡树》让人惊艳。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石川说,全民阅读不该受场地环境的限制,地铁里也是舞台。

地铁里都能静心阅读。读书这件事仿佛是你头顶的一道彩虹,你走到哪里,它就安静地跟到哪里,默默为你投射缤纷的色彩。地铁里低头族多,低头大多是为了看手机,在段子和碎片化的文字里找到短暂乐趣,却遗失了很多整体阅读的乐趣。

刘心武曾经分享阅读的方式有四种,“狼读”“蟒读”“牛读”和“猫读”,以狼、蟒和牛的方式来大口吞食书籍的快乐,有大快朵颐的幸福感。而在地铁里读书,大概最适合用“猫读”来形容和概括。

猫吃东西量很小、不贪多,刘心武很推崇这样少而精的读法,而这种读法也很适合在快节奏生活中的都市地铁族。猫一样地读书,在任何环境里都吸收新知识,可以在奔驰的地铁上,也可以在家里任意的角落。

记者曾经在某个家居卖场看见一种创新的设计深受欢迎,给家里设置一平米的“读书角”,让孩子能愉快阅读。那个猫窝一样的角落,可以搭一顶漂亮的帐篷,也可能只是一块舒服的坐垫,或者一团暖融融的地毯……猫咪一样蜷缩在读书角的我们,以猫的姿态带着孩子读出人生的乐趣。

阅读之美,从地铁延伸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数字媒介的冲击,让多数地铁族与“一本书一杯茶”的悠然心境渐行渐远,然而有厚度的文化、有温度的情感、有价值的感悟,氤氲在故事里的人间百态,弥漫在书香里的文字之美,更需要地铁族用猫读去品味和思考。

记者马梦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