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扮“贼”轻易开车门
2018-05-15 07:24:00 来源:汉网

昨日,硚口区汉正广场地下停车场内,2名车主将车辆停在车位,关门上锁准备离开。他们突然被人喊住,回头一看,自以为锁好的车门竟被人打开了。

喊住车主的是硚口区公安分局防盗诊所民警丁力,不远处站着5名受邀参加硚口区公安分局防盗诊所推出的情景再现防盗课堂的车主。

发案:11起车内财物被盗

4月28日至5月7日,硚口区发生11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件,民警通过调取视频发现,11起案件均为同一人所为,犯罪嫌疑人中等身材,作案时身着黑色外套,戴黑色口罩遮住面部。5月7日上午,民警通过视频追踪等技术手段在一家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姓杨,今年31岁,在其居住地查获涉案的7200元现金、1个名牌钱包、10条贵重香烟、2瓶白酒。

“案件破获后,民警都会叮嘱受害人注意事项。随着时间流逝,防盗意识又会有所减弱。”丁力说。

再现:被盗车主毫不知情

“其实防范也简单——车主不在车内存放财物。”然而,丁力曾到汉正广场地下停车场查看,50辆车,发现11辆车的车主将财物放在车内显著位置。

为了提醒车主,丁力和同事们琢磨出了情景再现的方式。5月14日,丁力和5名被盗财物的车主来到汉正广场地下停车场,模拟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

上午11时,一辆黑色轿车驶入停车场,车主正常下车,随后离开车辆用钥匙远距离锁门。就在车主拿出钥匙前,丁力打开电子干扰器,车辆看上去被锁,但车门实际上能够轻易被拉开。

5分钟后,另一辆车驶入停车场。丁力在车辆倒车进入车位时,慢慢靠近车辆,并蹲在车辆右后门处的后视镜盲区内,当车主下车关门的一瞬间,丁力安排的便衣民警将右后门打开,车主关车门的声音与便衣民警开车门的声音混合,导致车主未发现异常。

“太大意了,车门就这样被打开了。”2名不知情的驾驶员和前来观摩的5名车主感到一阵后怕。对此,丁力解释,首先是要不在车内存放财物,其次是当车主锁门后,将4个车门拉一拉,确认锁好。

据了解,防盗诊所的情景再现宣传将在硚口区全面推广,提高市民防盗意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