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传果蔬喷药水有毒? 康康姐:是保鲜剂,无毒!
2018-05-21 07:26: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夏天上市水果多,但有谣言说甲醛直接喷果蔬会毒死人。市食药监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喷药水不假,但真不像传言中的有毒。

康康姐说,首先甲醛是高级防腐剂,价格很高,可能比水果本身的价格还要高(用了,老板会巨亏)。其次,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很多小视频里给水果喷洒或浸泡的药水都是乳白色的,且操作者口罩都不戴近距离接触溶液。除非喷洒者嗅觉出了问题,否则不可能忍受甲醛味”。

康康姐表示,其实视频中那些液体是杀菌保鲜剂,用来保鲜的。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主要是咪鲜胺——一种低毒、广谱、高效杀菌剂,全世界公认的安全产品。很多进出口水果都用它作保鲜处理,一些蔬菜,如蒜苗、豆角等也用此法保鲜。“以后,大家看到这些药水喷洒或者浸泡果蔬的视频,请不必恐慌”。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