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里惊现弓形虫?
2018-05-22 07:26: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夏天到了,关于各种食品的传说又开始呈现爆发性的出现。不少人的朋友圈和家庭群最近频繁出现这样一个视频:黄瓜里出现弓形虫。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市民勿要相信此视频,弓形虫只会出现在动物体内,不会出现在植物体内。

记者留意到,这个黄瓜视频里说的是:将自己家的黄瓜汁挤在了显微镜的玻璃片上,然后通过显微镜观察发现,这些黄瓜汁里竟然有弓形虫在窜动!

当市民将此视频转给康康姐时,康康姐也震惊了,这个世界竟然有可以在蔬菜水果汁液里繁殖生长的寄生虫?于是,康康姐还是拿着这条视频请教了一下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专家最后给出了五个字:“可怜的黄瓜”。

康康姐说,弓形虫和其他很多寄生虫一样,只能依靠动物来传播,在植物体内根本无法存活。正常情况下,它们只要离开宿主几分钟就会死掉。另外,动物的确可能将带有弓形虫卵的粪便传播到土壤里,让植物的表面携带一些寄生虫卵,但是这些虫卵绝对不可能跟着植物一起发育生长,回家用流动的水,就能把植物表面的虫卵全部洗掉。

至于黄瓜汁液里有活的弓形虫,根本就不可能。

那么,这个视频的“创作者”为什么会强行让黄瓜长出弓形虫呢?就在康康姐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她注意到了视频后半段的关键词,“吃硒”!视频里说,弓形虫高温杀不死,只能靠吃硒来消灭。

康康姐表示,弓形虫高温即死,被弓形虫感染的肉类,只要高温烹饪煮熟,就能完全杀死它们。

再来说说硒,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能够维持机体的神经元正常发育,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市民平时吃的食物里,鱼、鸡蛋等都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只要不挑食,身体不会缺硒,也不需要额外补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