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岁病危枫杨经救治后长新芽
2018-06-07 07:2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晨报讯(记者王亚欣通讯员潘文华)因附近道路施工,周边环境改变,一株118岁高龄的枫杨树一度病危,所幸在园林绿化队的抢救下,枫杨转危为安。6日,记者看到,目前枫杨长势较好,园林工人们正在做清理枯枝、铺设草皮等后续工作。

枫杨古树位于原江岸车辆厂、滨江苑路旁。此树树冠宽广,枝叶茂密,生长迅速,是种常见的庭荫树和防护树种。如此高龄的枫杨在我市并不常见,2005年该枫杨古树列入了我市古树名木名录中的二级古树。

去年,随着附近道路的修建,古树周边路段在原有基础上抬高了近5米。江岸区园林局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联系施工方,协调在古树周围建起防护墙。

“即便施工方做了一些防护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树木的生长环境难免受到影响。”江岸区园林绿化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古树处于低洼地,且深度达到5米,每逢下雨时,雨水全部灌入根系,将树根淹没。施工中的渣土也堆在树根周围,几乎把树根盖住了2米多。

在如此环境中,古树很快生病了。去年底,武汉园林研究院的总工程师丁昭全前来诊断时发现,树木长势不好,枯枝较多,若放任不管,古树很可能会死亡。随即,紧急制订抢救方案。

江岸区园林绿化队用了半年时间,陆续清理树周围高达2米多的渣土;为断根上消毒液“包扎”,涂上生根剂帮助其恢复,促进其发出新根;以树根为圆心挖出一处直径12米的圆形区域,沿着圆圈挖一长条排水沟,避免树根再次被雨水浸泡;清理大树上近碗口粗的枯枝,在树周围近百平方米铺设草坪。

记者看到,在园林人的努力下,这株高达近20米、冠幅达21米的枫杨重新焕发了新的生命力,树上发出新芽,一串串刚结出的翅果垂挂在树梢上。丁昭全介绍,已可初步判定,枫杨古树在紧急抢救后,基本生命无忧。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