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露水含农药?会有毒?
2018-06-25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邹婵娟)一到下午,就感觉蚊子多了起来,尤其是家里的宝宝,身上各处都被咬了小红包,妈妈们就开始担心了:万一传染了“蚊媒传染病”岂不是遭殃了?这个时候,驱蚊方法必须掌握。然而,最近花露水又开始被传含农药,有毒。

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如此好用的驱蚊产品,最近被冠上了非常恐怖的农药传说,不得不站出来证伪。

诚然,所有花露水的包装上都有“农药登记证号”,但康康姐说:没错,花露水中通常都会含有一种叫“避蚊胺”的物质,这个东西在中国属于农业部监管,所以会有市民看到的“农药登记证号”。

事实上,避蚊胺是1946年由美国农业部开发研制的,1957年在美国环保局(EPA)登记注册开始民用。算起来,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它可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的驱蚊成分,蚊香里面也同样含有这个物质。

美国儿科医师协会认为,2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使用避蚊胺含量在30%以下的产品。只不过,小宝宝使用的时候,注意一下花露水里避蚊胺的浓度就行。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想到,有一些“高级”的花露水或者驱蚊水会打造“不含避蚊胺”的概念。于是,很多家长都更倾向于购买这样的产品给宝宝驱蚊。那么,不含避蚊胺的产品是不是就真的完全没有农药,绝对安全呢?也并不是哦。

康康姐说,如果它们不含避蚊胺,就会含有驱蚊酯。通常,中国市场上的花露水里包含的驱蚊成分,除了避蚊胺以外,还有一种叫驱蚊酯。驱蚊酯的毒性比避蚊胺更低,对人体皮肤或者环境没有明显的危害,但是它同样也是一种农药,也会有“农药登记证号”。

康康姐表示,避蚊胺的英语是DEET,驱蚊酯的英文是BAAPE,以后看到这两种英文标志就表示,你海淘的那款产品里也含有“农药”哦!虽然花露水含有“农药”,但其实使用起来的安全性很高的,只是一定要小心不要入眼或者误食就行。另外,花露水通常都含有一定成分的酒精(乙醇),所以,对酒精过敏的人或者婴儿宝宝,在使用的时候记得要稀释一下。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