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个球传个大皮球……”
2018-07-03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临阵换帅的西班牙能够撑到现在,不易了。八年前的西班牙队,专治各种不服;现在的西班牙队,专治各种不眠。吴孟达在《大话西游》曾经唱过一首神曲“吹气球吹个大气球……”昨天的西班牙队就像这首歌的无限循环播放——“传个球传个大皮球……”球传到最后,把嘀嘀答传睡着了,再醒过来时,西班牙已经把自己传出了世界杯。

1100多次传球,25脚射门,1个进球。场上跑着的是11个控球后卫吗?篮球也不是这个玩法啊。跟随西班牙队夺得世界杯的法布雷加斯也看不下去了。他有一说一:自己很喜欢“TIKI-TAKA”,但无意义的传球只会让西班牙回家。“TIKI-TAKA”的精髓应该在于进攻,但昨天西班牙队把它全都用在了防守。“TIKI-TAKA”活梗被踢成了“TIDE-ZAOTA”(踢得糟蹋)。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足球永远是遏制与反遏制的较量。当初“TIKI-TAKA”问世是为了克制乌龟铁桶阵,但十年过去了,别人的铁桶阵前又加了辆大巴,“TIKI-TAKA”的效率却在退化。所以,德国、阿根廷、西班牙这些传控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相继出局一点不冤,大势所趋罢了。

新陈代谢,以“TIKI-TAKA”战术为模板的传控足球已风光不再,必然被其他更有效率的打法取代。而足球的技术打法往往就在这种“东风压倒西风”中交替更迭,螺旋式上升。“TIKI-TAKA”的没落定是下一次崛起的开始。只是这个轮回的过程中,需要耐心磨砺和革新,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智慧。记者张琳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