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个“健康透明实验室”落户光谷
2018-07-05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枸杞有没有被硫磺熏过?蜂蜜有没有掺假?面膜有没有荧光剂?昨日,阿里健康联合华中科大、武汉药检所,将首个健康透明实验室落户武汉。同时,发布首个网售“枸杞臻选”标准。未来,消费者关注的网售热点健康产品,包括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将陆续出现“网售标准”。

健康透明实验室,落户在光谷生物城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据药检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首个网售枸杞标准在此出炉。

“武汉的科研实力和检测能力都居全国前列,所以我们将第一个合作的透明实验室落户在了武汉。”阿里健康透明实验室主任、“卷毛博士”黄碧海说,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今年年初,阿里健康自建“透明实验室”上线,对平台上的网售健康产品,进行抽查、快检确认品质后再上架。但很多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商品,亟待网售标准,以提高商品品质,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于是,阿里健康透明实验室找到了实力雄厚的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三方携手,将针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健康商品,权威检测后以通俗易懂的报告给消费者参考,让公众清晰了解产品数据,明白消费。符合网售标准的商品,今后将在线上平台作为优选标准上线,供消费者参考。

为何对枸杞较真?数据显示,仅2017年天猫双11头1小时,阿里健康平台网售的枸杞就达179吨。

黄碧海解释:“手机、服装之类产品,消费者凭借感官和经验就能选择,但面对健康产品,个人消费者就无能为力了。比如枸杞,是否打过农药、是否硫磺熏蒸只有种植生产者知道,即使专业人员,不做实验也是很难判断。”

三方首发的网售“枸杞臻选”标准,对枸杞的重金属、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等做了明确限定:比如重金属残留,每千克枸杞铅含量≤1毫克、镉≤0.3毫克;二氧化硫则执行≤50毫克/千克的最严标准;同时还细致规定了20种农药残留的限量。这些指标普遍高于国家标准。

“枸杞臻选”标准的发布还只是健康透明实验室的第一步。三方共建的透明实验室,还将针对蜂蜜掺假,降糖、降压、减肥类商品以及面膜非法添加等情况展开检测。而这些“网售标准”将普遍高于国家标准,成为行业的优选标准。

记者孙珺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