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地铁检修工发明“吹灰仪”
2018-08-09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郭佳通讯员曾斯产启斗)就像每年家里的空调要清洗、除灰一样,地铁列车里的牵引电机到一定时间也需要清洁,把灰尘吹掉。以前完成这项工作得穿厚厚的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15个人工作一天。大热天里的作业工人,就像从水里捞上来一样。武汉地铁4名列车检修工发明新的吹灰仪器,穿正常夏装工作服且能高效地完成牵引电机的吹灰工作。

8日,记者到古田车辆段看到,两名工人拆下一列地铁牵引电机的金属过滤网,装上定制的盖板使其密闭,接着在电机出风口处安装防尘罩,连接进出风管。随后,新发明的“移动式半封闭半自动引流一体机”上场了,它和空气压缩机一同启动,将电机里的灰尘抽至灰尘收集袋里。

“一台牵引电机有12个洞孔,每个洞孔吹灰3分钟,一列车2人操作可在一天内完成。”发明人之一的王文龙介绍说,以往传统牵引电机吹灰需15人1天完成。谈起这个发明,王文龙感触颇深。

按相关要求,地铁列车运营满3年或运营里程达到30万公里时需维护,其中就包括对牵引电机进行除灰清洁。

“传统的列车电机吹灰作业,工作人员需着厚厚的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作业中要打开库内所有窗户,用4台大功率风扇向窗外送库内粉尘。”去年8月,作为1号线月修工班班长的王文龙,见作业的同事们脱下防护服时,全身被汗水浸得透湿,像从水里捞上来一样,手也是黑乎乎的。他很是心痛,脑中闪现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怎么样把牵引电机罩住,将风管接到电机里面直接吹灰,集中收集住向外排放的粉尘,这样工作人员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说干就干,王文龙和同事黄琦、钱程、廖昊坤开始了设计工作:仔细研究牵引电机容易聚集灰尘位置,需要多大的风力来吹,怎么样保证吹到电机里的风干燥,多少时间能吹干净……

经过半年攻坚,4人造出移动式半封闭半自动引流一体机,且投入列车定修工作。“目前这台机器已经应用在3号线定修中,同时也申报了国家专利。”王文龙说,下一步,将和同事们一起进行再完善,再优化,推广到其他线路,甚至推广至其他城市地铁,来提高列车定修及更高修程的效率。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