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节油王”王静:从“小路怒”中领悟开车真谛
2018-08-24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开车的人大多有点“路怒症”,武汉公交“节油王”王静从一次“小路怒”中悟出开车需要心平气和的道理,开公交20多年不急不躁、不争不抢。

王静最初是售票员,因为工作勤快,被推荐学驾驶。经过在公交驾校8个月的系统学习,她以为自己能胜任驾驶工作了,但开车上路后才发现,要把公交车开好,实在不容易。

实习期有一次,王静开车经过民主路,前面有一辆拖钢筋的卡车不紧不慢地开,王静嫌卡车太慢想超车,可是路不宽,超不过去。王静跟得太近,突然卡车一个刹车,露在车尾的钢筋与王静的车头来了一次“亲吻”。

事后,王静万分后悔,自责说:我为什么要着急?开过下一个路口路就变宽了,人家卡车拖那么重的货物,跑不快是正常的,我越想抢快一步,结果更慢。

王静领悟了开车需要良好心态的真谛。每天一上车,像调整方向盘一样,把心情调整到最佳状态,开车时不争不抢,主动礼让、避让。久而久之,练就了超强的忍耐克制力。

王静驾驶过的578路公交车,从武昌汉阳门开往东湖风景区,一个来回28公里,耗时82分钟,途中有38个站点、31处红绿灯、24处急转弯。哪里有斑马线,哪个路段学生多,她都记在心中。行车时,她提前减速、平稳避让,总结出了“慢起步、柔进挡、中速行、缓进站”的独门操作法。王静开车20多年下来,节油4万多升,成了武汉公交“节油王”。

现在,王静已从驾驶岗位转到管理岗位,任武汉市电车公司副书记。她把文明驾驶习惯和节油窍门传授给了更多年轻司机。

记者胡蝶通讯员陶训义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