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为演出市场用户“画像”
2018-09-10 07:31: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黄丽娟)年轻人和女性观众正在引领剧场消费新风尚;华南、华中观众更偏爱演唱会。9月9日,在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了《2017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用大数据为演出市场用户“画像”。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89.51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469.22亿元,上升4.32%。其中,演出票房收入(含分账)176.85亿元,占到了36%的份额,较2016年提升5.2%。

中国演出协会秘书长潘燕在发布年度报告“大数据”时,也对演出市场用户进行了“画像”。近年来,中国现场娱乐消费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男性主导的消费格局正逐渐被高学历、高收入女性日渐提升的消费需求所刷新。“画像”显示,中国现场娱乐观演人群中女性居多,占比达61%;尤其在话剧歌剧、音乐会等剧场类演出中,女性用户更是高达64%,票房贡献度几乎是男性的2倍。观演人群中,受教育程度较高,本科及以上学历在剧场类消费占比高达93%。

其中,消费能力最强的观演人群以年轻人为主,其中18至30岁的人群占比达到55%,尤其是演唱会品类的观演用户以“95后”为主,其中每10个观演用户就有3个是年轻学生。观演人群也呈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华南、华中地区观众更偏爱演唱会,东北观众依然最爱曲苑杂坛,华北观众偏好话剧、歌剧演出。此外,跨地域观演人群继续上升,2017年31%用户是跨城观演,尤其是演唱会观众43%来自外地,而剧场类演出多是吸引本地观众,跨城观看比例仅为19%,不到两成。

报告中也指出,经过多年的市场积累,一些优秀的戏剧演出团体已经形成了IP化的品牌影响力,同时,热门小说、影视剧、游戏的舞台化改编热潮也迎来了预想的口碑炸裂。例如“开心麻花”、孟京辉、赖声川的话剧,几乎占到了话剧市场的半壁江山,《巧虎》《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儿童剧则备受二、三线城市家庭消费者喜爱。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