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数据及时预警桥梁“隐患”
2018-09-14 07:32: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韩玮通讯员刘佩娅付丽邢影岳奥)13日上午,记者从第四届全国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技术大会上获悉,今年,包含跨江跨湖桥梁、城市高架立交在内,武汉有60座桥梁接入健康安全监测系统,5年内将覆盖全市694座城市桥梁,织就智慧桥梁大网。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启贤介绍,武汉的智慧桥梁步伐在国内走的最早,智慧水平国内最高。2007年,阳逻长江大桥就率先安装了健康监测系统,是武汉桥梁中最早安装的。2017年7月,武汉首次按照城市桥群架构建设桥梁智慧管理系统,开始搭建武汉“智慧桥梁”平台,三环内的42座重点桥梁上共安装了15类共计1000余个传感器,对运营环境、车辆荷载、结构力学特征、病害及安全运营指标等进行全天候自动化监测。若算上跨江特大桥及跨湖桥梁,今年内全市总共60座桥梁安装健康监测系统。

健康监测系统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装上传感器后,对于突发事件的影响可以即刻追溯。通过监测数据及时预警,能关注到平时“看不到的隐患”。

目前正在建设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1700米一跨过江,还要满足小汽车、电动车、自行车、人行过江及观光等多种功能,如何保证建成后长久健康安全运营?田启贤表示,多项最新“黑科技”都将在该桥上应用。除了安装有健康监测系统,还将装上最新的抗震阻尼器,他打了个比方:能将地震给桥体带来的力由1000吨降至10吨,降低地震对桥体结构的破坏。此外,吊杆上将安装抗风阻尼器,可抗12级台风。目前正在研究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桥面的应用,可解决钢桥面疲劳开裂难题。

目前,长江二桥、白沙洲大桥阳逻大桥、天兴洲大桥、二七大桥等多座跨江桥均建立了“云计算桥梁健康监测”系统,仅一座桥例外,就是被称为“桥坚强”的武汉长江大桥。不过,田启贤表示,目前正在研究长江第一桥长期健康监测及安全评估系统,“桥坚强”最终也会有“智能穿戴”,运用科技手段为其长寿“保驾护航”。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