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严查药店“篡换销售”
2018-10-16 07:3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杨荣峰实习生张倩)化妆品被标注为“西药”和“中草药”,可以用医保卡结账——记者暗访,发现两家药店违规(详见晨报昨日A04版)。15日,市人社局社会保险管理处前往两家药店调查,目前已进入查处流程。

据市人社局洪山社保处介绍,他们每个月都对用医保卡结算非医保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暗访,9月份刚刚查处了3家药店。

记者从市医疗保险中心了解到,药店给记者的“武汉市医疗保险定点药店费用结算单”其实是不完整的,完整的费用结算单,还有一部分是药品明细,只不过这份药品明细被药店撕掉了。药店在用医保卡结算非医保药品时,在系统中录入的是医保药品。录入什么医保药品,药品明细中显示的就是什么药品,药店就是用这种“伎俩”,用医保卡结算非医保药品的,这种操作叫“篡换销售”。

市人社局今年5月份试运行的社保药品监管系统,该监管体系中,每盒药品都有其追溯码,当药店进行篡换销售时,用以替换非医保药品录入系统的医保药品,其药品追溯码就被记录下来,无法再次通过医保结算途径进行销售。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对这类操作进行技术上的监管。目前,社保药品监管系统已经在江岸、汉阳、青山三地铺开,近期将在全市推广。

社保药品监管系统是一种前置系统,除了该系统,市人社局近几年也使用了多种后置系统,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分析监管,除此之外,市医保中心以及各区社保处都会不定期派人对药店进行暗访。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