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住着养蜂人 嗡嗡蜜蜂归谁管
2018-10-26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杨荣峰)近日,有市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武昌区凯乐花园小区内,有人养了三箱蜜蜂,居民们担心,这些蜜蜂若钻进家里,会不会蜇人?

25日,凯乐花园的业主们对记者说,这些蜜蜂是一名小区业主饲养的,养了三年多。最开始时,养蜂的蜂箱摆放在小区内一个绿化土坡上,但后来被搬到这名业主家的阳台。今年,蜂箱又被搬到了小区居民楼二楼公共平台上。

业主王女士说,去年,养蜂人将蜂箱搬到阳台上后,蜜蜂就经常飞进她家里,家里小孩和老人被“吓得到处躲”。最近,业主群内都在谈论养蜂一事。养蜂的业主在群里称这些蜜蜂不会主动咬人,又在群里宣传蜂疗的效用,最后由于“沟通不过来”,被踢出业主群。业主胡先生说,养蜂的业主长期研究蜂疗,但是不能因为自己喜欢研究蜂疗就在小区内养蜂扰民。

记者在小区居民楼2楼公共平台上看到了这三个蜂箱,一走近蜂箱就惊起一群蜜蜂乱飞。“劝不住,请不走。”物业负责人说,养蜂扰民,他们也很无奈,反复劝导无效,又不能强制搬箱。

小区所属的洪山坊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这件事也头疼:“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三方多次上门做工作,但收效甚微。”

“有人向公安、城管等部门反映过,均无回应。”小区业主们问,“小区内养蜜蜂到底归哪个部门管?”

记者查询农业部制定实施的《养蜂管理办法(试行)》后发现,该办法中没有涉及居民小区内养蜂的条款;咨询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督查总队,了解到市农委只负责养蜂的技术指导和生产蜂蜜的检疫等事务,并无监管小区内养蜂的权限;咨询公安、城管等部门,同样是无权管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