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三中女生体育课学防身术
2018-11-02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郭丽霞通讯员刘江华)四下无人时女生遇到歹徒怎么办?11月1日,武钢三中高二(10)班全体女生在体育老师范菲菲的指导下,学习女子防身术,瞅准时机向对方的太阳穴、鼻梁、眼睛、腹部等脆弱部位“下狠手”。围观男生开玩笑地表示“心疼歹徒”,因为“看着都疼”。

据了解,该校高二(10)班为文科班,女生41名,占绝大多数。她们将在范老师带领下,学习各种动作要领,并了解人体的脆弱部位。“被人从正面抱住,双臂被禁锢怎么办?”范老师大声告诉同学们,“应该迅速后仰,加大与歹徒的距离,然后使劲用头撞向对方鼻梁。对方吃痛后出于本能反应会松手,这时要用手肘撞击对方心脏部位,条件允许时,再冲对方的裆部狠踹一脚,然后拔腿就跑。”——在这堂特殊的体育课上,女生们学习了多种紧急情况下的化解招式,如被歹徒从背后抱住、被掐住脖子、被抓住头发、被按住肩膀等等。

体育老师范菲菲是华中师范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生毕业,曾拿过国家励志一等奖学金,对女子防身术很有研究。她说,高中生虽有一定的自我防护意识,遇到突发状况却缺乏合理的应对方法。在查阅大量资料后,她结合自身掌握的武术技巧和学生实际,化繁为简,编排了这套防身术教给学生。

该班女生邹亦天说,以前从没接触过女子防身术,自己也曾设想过遇到歹徒怎么办,答案是拔腿就跑。可实际上,事发时可能根本就没有逃跑的机会。范老师教的女子防身术并非让她们与歹徒正面抗衡,而是出其不意打击其要害,为自己创造脱身机会。

该班的4名男生全程在一旁围观,看到女生们干脆利落地将“歹徒”过肩摔、踹要害,集体惊呆了。李嘉忱同学说,如果他是歹徒,感觉会“当场过世”。

武钢三中学工处副主任夏璇说,学生安全重于泰山,有80%以上的意外伤害事故可以通过安全教育和预防来避免。武钢三中倡导“大安全教育”的理念,即学生的安全是由身体、财产以及心理安全三个方面组成的,并积极通过一系列活动将其落到实处。这次体育课向文科班女生传授女子防身术,是希望孩子们在意外情况发生时首先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减少伤害,而不是盲目做“大侠”。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