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压黑了,还能不能吃?
2018-11-05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邹婵娟)香蕉总是一买就是一挂,而且吃得不及时,很容易就变黑了,那变黑的香蕉是不是就应该直接扔掉?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压伤碰伤的水果只不过是水果细胞破损,果肉变软,果皮颜色加深,并不会产生有害物质,可以吃。

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每次买水果提回家,水果在塑料袋内挤压后,直接就会出现挤压的伤痕。尤其是香蕉、草莓这种娇嫩的水果,基本上一挤压就会留下明显的印记,再也回不到当初那个完美的模样。每次只要水果被压坏了,多数人的做法就是:这水果不能再吃了,已经坏了,然后丢掉。

这么做实在太浪费了,康康姐说,压伤碰伤的水果只不过是细胞破损,果肉变软,果皮颜色加深,并不会产生有害物质,可以吃。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这些压伤碰伤的水果,由于细胞破损,很容易引起变质。因此,一定要立刻把它们吃掉。如果发现压坏碰坏的部分已经发霉,或者变味了,那就不能吃了。

最后一点,有人试图将霉变部分去掉,剩下的继续吃。这是绝对错误的,我们能看到的食品发霉的部分,其实只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但其实在这些完全成型部分的附近,已经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存在。而且,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扩散的范围跟食物的质地、含水量、霉变的严重程度有关。也就是说,你以为还没有发霉的地方,其实已经被霉菌感染了,只是它们藏得很深。

所以说,轻微压坏的水果,可以赶紧吃掉,发霉的水果,唯一的去向就是垃圾桶。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