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相隔18年同获鲁班奖
2018-11-08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张维纳)“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短视频征集启事通过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各平台刊发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中建三局旗下多家子公司、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铁四院、一冶、中冶南方等多家在汉央企表示要拍摄相关视频作品参与本次大赛。记者从中建三局一公司处了解到,他们的拍摄主题已初步拟定,“我们要用公司‘鲁班父子’的故事讲述改革开放后城市面貌变迁”。

1999年,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武汉建银大厦获评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项鲁班奖,项目经理为朱国泉。朱国泉回忆,当时的口号是“两命加两干”(革命加拼命,苦干加巧干),当年刚刚18岁的他和伙伴们每天加班加点,晚上住在竹席棚,饿了就用咸干菜拌饭吃。建银大厦建设期间,困难更多来自工程上,由于黄孝河就在地下,地下水极其丰富,形成的流沙土质极大增加了施工难度。朱国泉和伙伴们日夜蹲守项目,逐一解决了难题。

去年11月,朱国泉的儿子朱江担任项目经理的武汉长城汇项目再次捧回鲁班奖。2013年7月,长城汇项目正式开工,与父亲的作品隔江相望,他暗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长城汇项目位于武昌区市中心,整个场地不到2万平方米,项目占地面积就有1.7万平方米,三边紧邻围墙,最窄处仅1米宽,基坑最深处却达21米。为了保证基坑顺利进行,朱江每周都要值4个夜班,持续了半年时间。“那段时间真快吃不消了”,朱江回忆。

“相隔18年,父子两代同获鲁班奖,在中国建筑发展史上凤毛麟角”,中建三局一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门父子,两代大匠”的故事一直是公司同事津津乐道的榜样,公司决定参加“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短视频大赛时,第一推荐人选就是这对“鲁班父子”。

对此次大赛感兴趣的单位或个人可登录长江网(http://www.cjn.cn/)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并将作品原件及报名表发送至ggkf40spds@vip.163.com,或邮寄至武汉市建设大道760号武汉晚报5楼地铁商圈事业部,请在邮件标题或信封上注明“改革开放40年短视频征集活动”,如有疑问,可拨打咨询电话(15071477795)了解。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