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换“心”
2018-11-12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11月6日,在乌镇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信银行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首次亮相,明年有望率先实现“核心系统”完全自主可控。

该数据库从银行的需求出发、完全按照银行标准和要求而设计,即将应用于中信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分布式数据库从功能开发到架构设计,该数据库充分考虑了银行业务特点,涵盖银行特有的切日、结息、批量、多法人等业务场景。

在性能方面,分布式数据库也经受了中信银行核心业务场景的检验,在3亿客户、15亿账户的数据规模下,30台普通X86服务器,每秒交易量超过40000笔,平均响应时间104毫秒左右,并可通过增加服务器设备横向扩展,进一步提高性能。

银行的“核心银行业务系统”(以下简称“核心系统”)承载着存、贷、汇、银行卡、结算、客户开户、客户统一视图主要业务和产品的交易处理,以及全部银行业务的会计核算,是银行的“心脏”。一旦“核心系统”发生故障无法提供服务,会导致银行瞬间瘫痪。

据悉,分布式数据库在实时一致的分布式事务控制、高效可靠的备份恢复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经提交了七项专利申请,其中三项已公开。

中信银行核心系统向分布式架构转型工作,将推动整个银行业摆脱对国外商业数据库的依赖、进入使用国产数据库的时代。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