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片五颜六色,是不是色素放多了?
2018-11-19 07:41: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邹婵娟)药片为何做成五彩缤纷的?是不是色素放多了?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之所以药片五彩缤纷,是因为用于遮光和便于区别等。

康康姐表示,药片大多数是白色的,这是药片制剂的正常套路,而那些不按套路出牌的“彩虹药”呢,就和药片本身的成分需求有关了。

有些药物需要避光,如果光照过多就可能会让其中的一些成分遇光分解,最终降低疗效。

因此,用各种颜色的着色剂和遮光剂把这些“见不得光”的药片包裹起来,就能有效防止光线照射它们,保护药效。

第二个作用就是区分药品。如果所有的药片都长得一模一样,那些一天要吃很多种药的人极有可能会吃错,所以,如果药片颜色不同,就可以准确区分了。

第三个原因是心理暗示。

药片的形状、口味、颜色都会影响吃药人的心情。比如,给宝宝们吃的药通常都是五颜六色很漂亮的样子,还做成了各种动物、卡通娃娃等形象,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对这些药产生好感,不会从心底排斥吃药。

印度孟买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非处方药对600户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发现,红色和粉色的药片最受欢迎,让人吃起来心情更愉悦。

那么,有人会说了,给药片穿上彩虹衣,一定是用到了色素吧!

实际上,药片上使用到的色素一般都是天然色素和安全的人工合成色素,绝对不会伤害人体。

最后,康康姐还想说,给药穿上不同颜色的“衣服”,还可以用来判断药是否已经变质。本来是淡黄色的药,突然变成了深褐色,很明显就是变质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