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磨剪子嘞戗菜刀”吆喝不再?
2018-12-04 07:44: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姚传龙)“磨剪子嘞戗菜刀”,听到一声吆喝,人们从家中拿着菜刀或者剪子找到手艺人打磨。近些年,这样的吆喝声越来越少。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这样的手艺人被拒绝在了小区外。

2日下午2时许,江岸区东立路上,一名打磨刀具的手艺人骑着电动车,市民郑先生恰巧路过,喊住打磨刀具的手艺人,将其带到工农兵路天伦花园,那是郑先生居住的小区。

在郑先生家中,一把菜刀已经使用2年未曾打磨,刀口不再锋利,使用不便,扔掉又颇为可惜。“一直希望找到你们,但你们也不到小区来。”在前往天伦花园的路上,郑先生和打磨刀具的手艺人聊天。

手艺人无奈地表示,不少小区尤其是新建小区,物业安保人员不允许他们这样的手艺人进入。来到天伦花园后,在郑先生的带领下,打磨刀具的手艺人得以进入小区。郑先生考虑到其他住户可能有类似需求,于是建议手艺人打开扩音器,播放起了熟悉的吆喝声“磨剪子嘞戗菜刀”,播放声传出后不久,物业安保人员赶到,要求其关闭扩音器,在手艺人为郑先生打磨刀具后,请其离开小区。

“手艺人进不来,微服务享受不到,我们日后在哪里打磨刀具、缝补衣物?”郑先生遭遇的问题并非个例,不少人都有同感。

“如果业主有关于打磨刀具、清洗抽油烟机等方面的需求,可以联系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有相关资源,也能够帮忙寻找。”天伦花园物业负责人表示,业主也可以自己找,先到物业登记,至服务结束后离开小区即可。

类似打磨刀具这样的微服务被人们所需要,但是寻找起来也并不方便,加之物业为了严格管理,存在供需矛盾。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当代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做出了有益尝试,从2018年起,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旁每月8日的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邀请手艺人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内容包括打磨刀具、缝补衣物、理发等十余项微服务。”当代社区书记蒋兰芝表示,目前,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来接受过服务,从反响上来看效果不错,未来还将继续探索这一模式。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