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左行?靠右行?
2018-12-18 07:4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港珠澳大桥通行后,很多人均在思考一个问题。香港、澳门车是靠左行,大陆车是靠右行的,怎么处理呢?在港、珠、澳三地开车的司机一般都经过培训,无论靠左行驶还是靠右行驶,都无压力。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左右转换还不是那么容易的。

说起交通规则,我国早在两三千年前,就出现了相关记载。《礼记·王制》载:“道路,男子由右,妇人由左,车从中央。”唐代初年,《隋唐嘉话》记载:“中书令马周,所陈世事,莫不施行。旧诸街晨昏传叫,以警行者,代之以鼓,城门入由左,出由右。皆周法也。”

1872年,上海公共租界贴出一张交通告示:“凡马车及轿子必须于路上左边行走”“凡马车于十字路口必得走慢”等等。汽车进入上海后,工部局于1906年又颁布一则布告:“租界车辆,不下万千;各走马路,靠近左边;切莫乱走,小心为先。”

汉口租界效仿上海是必然的。在抗战胜利前,汉口车辆、行人按规定是靠左行驶。那时,中山大路上铺有枕木,将车马行驶道与人行道隔开,以确保交通安全。

1945年6月22日,国民政府内政部、军事委员会以2451号发电报到各省市,提出:“我国车辆多由美国输入,其方向盘及灯光安置均系依照美国交通规则靠右行驶设计。惟我国现行交通规则系靠左行驶,其方向盘及灯光等非先改装不切实用。为节省改装费用,减少肇事起见,亟应修改,着本年十月一日起全国一律改靠右行走。”行政院4295号补充令曰:“所有通行公路之人力兽力车辆轿马等,自应依照汽车行驶方向自本年十月一日起一律改靠右行。”后又发延期补充规定:“呈准改自明年(1946年)元旦起实行。”

经过半年的宣传准备,于1946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车辆一律由左行驶改为靠右行驶。武汉也不例外。

20世纪50年代初,我市有关部门花大气力宣传交通规则,要求车辆、行人均要靠右行驶。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