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如履薄冰”谨慎心态穿越溶洞
2018-12-28 07:37: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彭锐是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二级项目经理,负责4站4区间的建设工作。

纸坊线的盾构机首次遇到溶洞就在他负责的大花岭站至江夏客厅站区间。这个溶洞有20多米深,是个很大的拦路虎。彭锐和同事们对难题一一攻克,先对溶洞进行全方位勘察,接着对溶洞进行处理。在溶洞密实度符合盾构条件后,他还是有一百个不放心。

为此,在盾构期间,他盯得更紧。“盾构机穿过这个溶洞花了四天时间,以往盾构掘进1环要1.5个小时,在掘进溶洞时,特意放缓了速度,1环花了3-4个小时。”彭锐说,对盾构施工的监测以往每8小时要看一次数据,这次改成每4小时看一次。这四天时间里,他除了回家换过一套衣服外,都在工地紧盯,不敢马虎。

“其实前期工作已很完备,从理论上说不会出错,但我们还是拿出‘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慢慢穿过,最终平安抵达。”彭锐说。

这一次的成功穿越,为后期盾构穿越溶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了工作,彭锐往往奋不顾身。2016年夏季,暴雨洪水袭来,彭锐直接泡在水里参与抢险,脚上有了溃疡,却没时间去看一看,直到一个月后洪水退干净,他才去治疗。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