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建议创设“区域家庭成长中心”
2019-01-14 07:53: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蒋太旭)针对当下中小学生家长普遍存在的“养育焦虑”现状,13日,省政协委员、武汉市第三中学副校长黄群芳建议,创设“区域家庭成长中心”,面向家庭提供免费开放的高质量课程与活动,为家庭教育搭建普惠性指导和活动平台。

由全国妇联儿童部发布的《第二次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显示,95.5%的父母受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综合影响,存在着“养育焦虑”,尤其在人身安全、学习成绩、心理健康、沉迷网络、思想品德等方面焦虑严重。47.4%的家长表示“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40%的家长感觉“辅导孩子学习力不从心”,35.2%的家长表示“没有接受过任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黄群芳说,这些数据直接反映了家庭教育的缺陷与不足,以及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强烈需求。为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帮助更多家长,她建议,打造家庭教育集群,创设“区域家庭成长中心”,由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主导,整合各部门资源,从家长自治、家校共育、资源整合三个方面着力,打造“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共生体。

建议包括:构建“家庭教育集群”理念、组建“家庭教育集群”团队、打造“家庭教育集群”平台、建立“家庭教育集群”场所、研发“家庭教育集群”活动等。她还特别提出,要重视家庭教育教材研发,制定全省统一的父母必读和家庭教育指导必修课读本;利用“互联网+”建立家校共育系统,借助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家庭教育云资源中心与云沟通平台”,推进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资源覆盖率。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