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一轮商业整合大势所趋
2019-01-25 08: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在中国资本市场,武汉拥有数量最多的商业上市公司——鄂武商A(000501)、中百集团(000759)、武汉中商(000785)、汉商集团(600774),这使得武汉的商超行业在近年来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同期飞速发展壮大,一度成为全国的商超龙头,不过,随着竞争逐渐激烈,上述四家商业上市公司的同质化竞争也日趋严重。

前述四家商业上市公司中,鄂武商A、中百集团、武汉中商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商联”),而汉商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武商联是武汉国资委旗下控股企业。其间,武汉商业上市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优质的资产也曾多次遭遇来自银泰系、永辉系等商超领域资本大佬的觊觎。

此番大动作,也可能会促使多年悬而未决的武汉三大上市商业公司同业竞争局面的破冰。

武汉三大商企的重组整合大幕,早在2010年就启动,后来几经波折,从最初的武商、中百、中商三家整合,到中百、中商的两家重组,重组的方案几经修改后,一直未能破解。

此番公告称,湖北省商贸零售行业有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引进民营资本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有利于本地商贸零售产业结构的调整及发展。

目前,武商集团以武商广场、武汉国际广场、世贸广场等“巨无霸”商业综合体为依托,加上即将登陆的梦时代广场以及武商超市连锁超市业态为辅,华中商业霸主地位已然确立,全国影响力进一步延展;中百集团则以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百罗森等超市业态为主营抓手,加快转型拓展。如此一来,“两条腿”都在走,但业绩都不太突出的中商选择了另辟蹊径。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武汉商业上市公司整合的春天也来了。眼下,本土实业大佬——卓尔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阎志入主汉商集团已尘埃落定,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也大局已定,下一步武汉新一轮商业整合的大幕将徐徐拉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