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年画技艺惊艳亮相革博
2019-01-30 07:5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王震冯爱华)你有多久没见过年画了?29日,“风韵千载——武强年画与我们的春节”年画展览及精彩的小年活动在武汉革命博物馆举行。

武强年画的起源可上溯到宋元时期,它采用传统的木版水色套印技法,题材丰富广泛,被称为农耕社会民间艺术的百科全书,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本次展览共展出武强年画作品130余幅,是年画艺术、年画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

29日,武强年画博物馆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了年画制作,千年年画技艺在汉惊艳亮相,市民踊跃排队体验,幸运者还领到武强年画纪念品。今年76岁的市民李亚平现场领到了金猪年画,她和74岁弟弟李胜军都是地地道道的武强人。李亚平告诉记者,1953年他们一家来到武汉,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在老家时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贴上各式各样的年画,“这些年画中的故事可以说是我们的启蒙教育了。”

配合本次年画展览,武汉革命博物馆还向社会征集自己的年画故事和春节记忆。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表示,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年文化的重要标志,年画寄托了人们对新年喜庆吉祥的美好祈盼,其承载的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