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动物园鹈鹕首次自然繁殖成功
2019-02-12 07:37: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贺方程通讯员陈立云)新年有喜事!11日,从武汉动物园传出喜讯:该园引进5年的鹈鹕,第一次自然繁殖成功。一只出生两月余的小鹈鹕,目前已学会自己进食。

武汉动物园之前已有鹈鹕13只,全部为成年鹈鹕,由该园2014年从天津引进。2017年,这群鹈鹕首次产下两枚蛋,不过没有孵化成功。

去年11月12日,鹈鹕再次产下一枚蛋,12月10日孵化成功。刚孵化出来的小鹈鹕不能自己进食,只能由成鸟把胃里半消化的食物逆呕出来让它吃。今年1月25日,小鹈鹕学会了自己进食。

11日,记者在该园湿地鸟区看到,这只小鹈鹕正跟着成年鹈鹕群,在水中自在地游弋,可以用长长的嘴巴啄食饲养员抛进水里的小喜头鱼。有意思的是,成年鹈鹕是白色的,而小鹈鹕为黑色。

该园饲养员介绍,鹈鹕产蛋、孵化、喂食分别在湿地不同的位置,光给它们喂食就换了三个地方,目的就是避开北风,让小鹈鹕更好地成长。

为何引进鹈鹕5年后才繁殖成功?该园总工程师高燕鸿解释,动物有一个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一般需要几年时间,等它们感到“这里很安全”了,才会开始交配、繁殖后代。鹈鹕作为一种“晚成鸟”,雏鸟不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因此国内大多数动物园采用人工培育的方法繁殖。武汉动物园这种让鹈鹕自然繁殖的方式,难度比较大。

高燕鸿称,目前武汉动物园这只小鹈鹕仍处于观察期,虽然它能够自己进食,但据他观察,在黑天鹅、大雁等其他鸟类来干扰时,小鹈鹕还需成年鹈鹕的庇护。“等到它学会自己飞翔,能够独立生活了,才是真正地存活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