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出租车再度兴起
2019-02-13 07:37: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1971年,武汉市交通邮政管理局批准武汉市人民汽车公司组建出租汽车运营单位——小车连。由此,出租汽车行业间隔20年之久后再度兴起。

当时驾驶员严重不足,于是交邮局从所辖的水运、装卸、轮渡公司抽调新工人至人汽公司,一部分学习大客车驾驶,以补成立小车连后公共汽车运营线路上驾驶员的不足,一部分学习小车驾驶,以满足发展需求。

学驾驶现在是在驾校学,以前是在人汽公司的司机训练班学。司机训练班里的学员多为新工人,也选派少数优秀乘务员学习驾驶。4台教练车,每车8名学员,共32人。从装卸公司抽调来的,大多数都开过由单缸柴油车改装的小型运输车,学大客车驾驶上手特别快,成为学员中的佼佼者。轮渡的水手、轮机手也上了岸,握上了方向盘。

小车连成立的头一年,武汉长江汽车制造厂开始生产211型越野吉普车。小车连成立之初,其全部的家当便是15辆武汉吉普。

小车连设立服务处。其中汉口航空路的小车出租服务处与航空售票处近邻。武汉吉普没有计价器,租车时在服务处交钱后开出调度单,由调度员派车后出车。第二年,恢复场队建制后,出租车小车连改名小车队。1975年5月23日,成立武汉市出租汽车筹建办公室,9月1日,市人汽将出租业务及车辆交筹建办公室。办公室下设车队和保养组。年末,该筹建办公室有职工253人,出租汽车54辆。经过两年筹建,1977年3月,武汉市出租汽车服务公司正式成立。

组建小车连改变了一部分人的人生轨迹。我由一个修补木制驳船的木工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先后在30路、10路公交线,偶尔也被派到9路、7路公交线为乘客服务。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