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鸟窝”景观灯会被鸟当窝吗?
2019-03-07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陈奇雄)3月5日,家住汉阳的市民杨子在汉阳龟山脚下的龟北路上散步时,意外看到路边的多棵大树上,都安装有一种外形像鸟窝的景观灯。他想知道,野鸟会来这些灯罩内栖息吗?其灯罩是用细铁丝与细绳子绑在树上的,会对树造成危害吗?

杨子介绍,当天,他第一眼看到这些景观灯时,还以为它们是好心人特意给野鸟造的窝。他走上前去细细观察后,才瞧清这不是人造鸟窝,而是带有鸟窝形灯罩的景观灯。这些景观灯悬挂在离地面一两米高的地方。

杨子称,他担心野鸟将这些景观灯灯罩作为天然的窝巢,而来其里面栖身;也害怕用来捆绑灯罩的细铁丝与细绳子会勒进树皮中,而对大树造成危害。

3月6日,记者了解,这种鸟窝形灯罩,由广东一家灯具厂生产。该厂的一位田姓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灯罩有的是用藤条编织而成,有的是用优质铝线缠绕而成。将这种灯罩装到树上的方式有二种:一是用长钉子把它钉在树上;二是用细铁丝或塑料绳子将其绑在树上。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动植物专家董立坤先生称,这种鸟窝形灯罩具有外表美观、与环境比较协调等优点。这种灯罩已在武汉多个区的园林绿化树上落户,受到市民们欢迎。因安装位置不高及里面有灯具,这种灯罩一般不会成为野鸟的窝巢。野鸟普遍具有胆小与害怕灯光的习性,压根不敢来这种灯罩内栖身与繁殖。

这种灯罩设置不当的话,确实会对树木造成一定伤害。因为随着树木的生长,用来固定它们的细铁丝有可能嵌进树皮中,从而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所以,园林部门会要求这些景观灯的管理部门,在用细铁丝往树上绑这些灯罩时,不能绑得太紧,必须留出一定空隙。另外,每隔一两年时间,需将细铁丝松一松,以防止其束进树皮中。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