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帮流浪八年男子回家
2019-03-12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徐锦博通讯员刘路)长期滞留救助站的流浪人员有望早日回家。近日,武汉市救助管理站与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合作,首战用了不到10分钟实现“破案”,帮助走失流浪八年且患有智力障碍的重庆男子找到了家。

去年12月,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武昌火车站附近巡查时,发现了这名流浪男子。他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和住址,似乎患有智力障碍,工作人员将其接回救助站。来到救助站后,流浪男子自称是四川人,父母均已去世,没有亲友可以投靠。救助站工作人员反复搜集线索仍不能确定其身份,只好让他暂住在救助站。

武汉市救助管理站有不少无名无姓、长期滞留站内的流浪乞讨人员,尽快查清楚他们的身份,他们就能早日回家。今年年初,该站多次与武汉市公安局就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甄别等进行沟通。于是,双方决定开展合作,公安局通过先进技术手段帮助救助站寻亲。

上周,救助站提供了部分长期滞留人员的信息,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通过数据库比对,不到10分钟便“破案”,查询到这名流浪男子姓张,1991年出生,户籍重庆万州区长岭镇,家人于2010年2月向警方报案称亲人失联。当天,救助站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张某所在村的村支书,随后又联系上了张某的父亲。

“终于找到儿子了。”张某的父亲说,儿子2010年外出走失,报警后一直没有找到。3月7日,武汉救助站派专人护送流浪八年的张某返乡与家人团聚。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林小群表示,为无名无姓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难度非常大,目前仍有700多名长期滞留人员无法查清身份。救助站与公安局合作后,公安部门采用视频抓拍、验证照片和身份证等方式排查,能为救助站寻亲提供技术支持。“有了这样的合作,今年计划分批对长期滞留人员进行查询、甄别,他们回家的希望将会大大增加。”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