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为扔掉一件衣服大打出手
2019-03-12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毛茵通讯员邓盛强)新婚不到半年的一对小夫妻从家里一路打到心理医生面前,只因妻子扔掉了丈夫一件旧衣服。心理医生发现,摧毁婚姻的琐事其实多于“第三者”插足。

小周和燕子是大学同学,毕业两年后结婚。不料,婚后吵闹却成为日常。小周说燕子不爱收拾,燕子嫌丈夫喝酒、睡觉打呼噜……他们不明白,恋爱时的互相理解和谦让包容,婚后为啥为一点小事可以扯皮几天。

上周末,燕子见天气晴好,勤快地将家里收拾,扔掉了一堆不穿的衣服。小周加班回家后却劈头盖脸一通数落:“你怎么把我好好的一件皮夹克扔了?那是我刚工作时买的,花了一个月工资!”“这么LOW的衣服现在哪个还穿?我放到街边捐衣箱了!”小周不依,推了妻子一下:“你去给我拿回来!”燕子岂受得了丈夫推搡,转身给了小周一巴掌。两人便开始控诉对方,边打边骂闹起离婚。

直到走进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室,两人还吵得不可开交,“这里是最后一站,解决不了就去办离婚”。

该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博士称,婚姻中的矛盾最可怕的不是出轨、家暴,而是那些原则性不大的生活琐事。当两人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就会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循环系统。心理问题的产生,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家庭,没有单个人的问题,只有不健康的家庭循环系统,“小周和燕子,不能说是哪一个人的问题”。妻子总是抱怨丈夫一无是处,而丈夫总是觉得妻子太过强势。一边是抱怨,一边是不服气偏不“就范”,越是这样,家庭越容易陷入一个“魔鬼循环”。

心理专家希望,夫妻处理事情时,要能够给对方说完一句话的空间,也就是要能够倾听对方,且能够找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不吝赞赏,避免陷入互揭老底的竞赛。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