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用”到“有品”
2019-03-13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孙珺)近日,唯品会联合艾瑞咨询、GQ实验室共同发布《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呈现一、二线中产理性消费和小城中产跟风式消费升级的趋势。武汉女性悦己消费趋势明显,呈现从“有用”到“有品”的转变。

《报告》提出,中国中产女性五大消费趋势,分别是:对品牌最敏感,也对价格敏感;信息获取碎片化,但获取渠道固定化;自我意识觉醒,消费更自主更悦己;购物有阶层认同诉求,追求从“有用”到“有品”;“无形消费”重投入。

一、二线城市女性:教育旅游支出大

与一些发达经济体不同的是,中国的中产人群更为年轻进取,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中产女性有48.2%集中在29岁以下,年龄分布呈倒三角形,学历水平更高,是新锐中产的集聚地。三、四线城市中产女性以30~39岁居多,职业选择较为分散,年龄结构呈橄榄形。

从生活状态来看,中产女性的家庭收支结构相对稳定,收入以工资和投资收益为主,支出上除了生活必需品、社交娱乐活动等支出,一、二线中产在子女教育和旅游方面支出更高,而小城中产在健身等体育类支出更高。在各线城市,中产女性的有孩比例均较高,且生二孩的意愿已超过50%,不过低线城市的年轻妈妈人数更多。

武汉女性:悦己消费猛增

以更合适的价格买到更好的商品,这是各线城市中产消费者的共同诉求。这种“精明消费”的理念在购物信息和渠道更为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更加明显。

调研显示,91.2%的中产女性完全自主获取消费资讯,67%的中产女性通过品牌特卖的方式认知品牌。其一,美容消费风靡,新需求养成。“口红经济”是典型现象之一,《报告》显示,2018年唯品会中产女性用户平均每人每年购4支口红。

其二,注重悦己,消费升级。品质、舒适度、个性化正在成为服饰消费领域的关键词,2018年,羊绒衫产品单价出现了10%以上的涨幅。不过,对于高价值的高端户外体育用品,小城中产仍会注重价格因素。

武汉女性悦己当仁不让。对比2017年,2018年武汉市中产女性购买瑜伽垫、美容仪和乳胶床垫产品销量增长率分别为48.19%、102.41%和90.29%。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