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中年女靠涂鸦睡个好觉
2019-03-22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毛茵)长期晚上靠数羊还睡不着的秦女士,失眠已3年。近半年来,每晚涂鸦后她居然能安然入睡。

48岁的秦女士年轻时曾是夜班编辑,习惯了黑白颠倒的生活。离开夜班岗位后,每晚仍难以入睡,凌晨两三点才睡是常态。最近几年,家里老人频繁生病、孩子高考,各种压力让她心力交瘁。“白天累得像狗,困得不行;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秦女士说,好不容易入睡,迷迷糊糊醒来却发现才睡一个小时。“安眠药从一颗加到2颗,不敢再多吃怕成瘾,但作用也不明显。”倒头即睡,酣睡少梦,一觉到清晨,睡到自然醒……对她来说,似乎是奢望。

去年底,她在无意中开始随手涂鸦,每晚九十点钟开始画,没什么目的性,也不强迫自己画什么,就是“瞎画”。慢慢地,她觉得特别放松,睡前涂鸦成为了习惯,一般半小时到一小时后,便上床入睡。现在她基本上晚上11点左右能睡,早上6点能醒。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心理专家肖劲松主任医师说:“这种方法很好,按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完全不失眠的人已经很少。对待失眠要有一颗平常心,不必过分担心,可以做到不因失眠影响工作生活。对失眠,不要过分关注;失眠后造成继发性焦虑,可能加重失眠,‘关注’失眠就是在强化失眠。秦女士正是因为正视和接受了失眠的现实,才学会了与失眠和平共处,找到了自己对待失眠的最佳策略。”

肖劲松介绍,不少人对偶尔几次失眠也是忧心忡忡,总觉得事与愿违,不知不觉患上失眠强迫症,“其实,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因人而异,没有统一和绝对的标准。上床拼命数羊还睡不着,不如起来拖拖地,做点别的事,心静下来人放松下来,睡意便会如期到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