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二场搬迁中的义务劳动
2019-04-03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1985年8月,我在青年路271号开始了人生新起点。知青返城后,我从水运公司调到公汽,一直从事着公交车的驾驶工作,15年的风里来,雨里去,为广大乘客服务,乐在其中。1985年8月,我接到场部通知,要调我去场办当秘书。要知道我担任的驾驶员之职常年紧缺,一旦成为公交驾驶员,不能报考电大,更不能做提干的梦。我的工作调动可谓是公交单位的破天荒之举。

我工作的公交二场是1964年从硚口韩家墩(古田四路)迁至硚口路160号的。1985年又从硚口路160号搬迁至青年路机场河。这之间的21年光景,由不到百人的车队逐渐发展为拥有数以千计职工的运营场,这其中有多少艰辛,可想而知!而搬到青年路271号,经历的是公交改革重要的历史时期,所走的路也不平坦。

坐在那充满清新的石灰味、油漆味的办公室,我工作情绪处在亢奋状态。担任文秘工作,虽说是新手,领导每次布置的写作任务,却总能过关。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参加机关的义务劳动。当时,我所在的场办公室等综合部门是最先一步搬来的,而其他楼层办公室处于毛坯状态。总务部门拿来铁铲整平地面、砂纸打磨墙面。蹲在地上铲除残存水泥留下的疙疙瘩瘩,竟然用上了锤子和斧头。打磨墙面,石灰到处飞扬,弥漫着整个一层楼,呛得人直捂鼻。尽管这样,大家工作的热情仍非常高。

墙面磨平后,便用卷尺画出1米多高的线作记号,用绿色油漆刷卫生墙。不刷卫生墙,白石灰容易弄脏衣服,也不易搞好卫生清洁工作。刷了卫生墙后,可用抹布擦掉各种污垢。说起来简单,但其实刷卫生墙是在装修业尚未兴起的20世纪80年代的时尚之举。

现在听说公交二公司又要搬迁到远离城市中心的地方去,新的搬迁地可能不会有这样的打磨地面、墙面的义务劳动了。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而这样的义务劳动只能成为时代的记忆。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