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中的黑洞可信么? 黑洞会“吃”掉地球吗? 天文学家这么说……
2019-04-11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陈智)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诞生至今,人们对黑洞的想象和探索从未止步。黑洞是什么?给黑洞拍照意味着什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给了我们答案。

什么是黑洞?

苟利军:黑洞就是连光都逃脱不了的一种球体,它不黑也不是洞。黑洞之所以“黑”,是因为它本身不发光;“洞”则是指东西掉进去就出不来了,就像我们常说的“无底洞”,但它们可能还是累积在中间,只是变成了其他的东西。

《星际穿越》里面的

黑洞靠谱吗?

苟利军:可信度还是蛮高的,这部电影中的黑洞最靠谱。电影中,黑洞外部气体运动轨迹以及它的转动所呈现出的图像,都是根据物理公式、物理定律计算出来的。但是黑洞里面的样子完全是想象出来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于黑洞内部状态是完全未知的。

黑洞连光都能吞噬,

地球会不会被吃掉?

苟利军:地球不会被“吃掉”,这个完全不必担心。黑洞引力巨大是事实,但只对非常靠近黑洞的物体产生破坏力。在人类已有的认识当中,银河系、宇宙当中存在着很多的黑洞,它们之所以没有把我们的地球和太阳系吃掉,就是因为它们距离我们很远。

为什么要给黑洞拍照?

苟利军:我们认识黑洞已经很长时间了,100多年前德国物理学家卡尔·施瓦西给出了黑洞的精确解释,之后也有很多的观测,但是无论是这些观测还是理论都间接地证明了黑洞的存在,并没有一张直接的照片展示给大家看,说:黑洞就长这样,这就是黑洞。真正的黑洞是否跟我们想象的一致,我们并不知道。这项成果是人类好奇心的表现,对于人们探索黑洞的意义也是十分重大。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