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教授古典诗词短视频获140万点赞
2019-05-14 07:41: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章胜)新生代传媒平台也能成为传统文化内容聚集地。13日,“传统文化短视频的传播及其创新意义高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中心发布《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

截至2019年5月初,抖音平台上传统文化相关短视频超过6500万条,累计播放量超过164亿次,累计点赞数超过44亿次。

报告显示,抖音平台上累计播放量过亿的传统文化相关话题超过10个,涉及戏曲、国画、皮影、民乐、诗词等多个门类。其中京剧话题“我‘变脸‘比翻书还快”相关视频播放量接近60亿,话题“我要笑出‘国粹范’”,总播放量将近26亿,“谁说国画不抖音”的话题吸引超过7万名用户参与国画创作、总播放量超过17亿。

报告还显示,2018年,抖音运营团队发起了多个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线上活动,累计播放量过亿的话题挑战共有10个,涉及戏曲、国画、皮影、民乐、诗词等多个传统文化门类。

以诗词为例,在短视频平台上,名师通过对诗词通俗、幽默的讲解,降低了诗词的理解难度,提升了诗词欣赏的趣味性,受到了抖音用户的热烈欢迎。

去年11月,华中师范大学戴建业教授一条“我不知道李白是吹牛皮吹的好呢”15秒短视频让古典诗词火遍了抖音,他极具个性的讲解方法,让这条短视频一周内播放量已经超过3000万次,累积点赞量超过140万次。

戴建业教授擅长以谈心的方式聊文学,课堂上金句频出,如调侃陶渊明种田技术不佳,“种豆南山下”,忙得“带月荷锄归”,但是种出来的是“草盛豆苗稀”。又调侃李白的浪漫,忽悠杜甫和高适,一路“找仙人、采仙丹、炼仙丹”。戴老师把诗人当成普通人研究,当朋友理解,再加上个性化的解读,听起来风趣幽默,让年轻人十分受用。

此外,短视频平台激发大众参与和互动。其中,京剧话题“我‘变脸‘比翻书还快”便是让普通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录制戏曲“变脸”短视频,用户可以在短视频中通过简单的抹脸、甩头动作,实现瞬间变脸。截至目前,话题“我‘变脸’比翻书还快”播放量超60亿次。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