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
2017-01-24 06:24: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王雪杨蔚翟兰兰

昨天,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审议十二届市纪委的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了这五年的工作体会,并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建议。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过去的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极不平凡。我市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使得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五年来,我市将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全市绩效考评体系,让督促责任上肩。组织开展损害群众利益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和各类资格审查的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开展内设机构调整,把人员力量聚集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

这五年,严肃查处了武昌区原区长胡勤华,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谢功卓,市公交集团原董事长迟旭东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还全面清理纪检机关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市纪委取消或不再参与的共171个,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

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建议。

其中提到,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行为,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巩固“不敢”的成果;加强制约和监督,扎紧制度笼子,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巩固“不能”的效应;要加强教育和引导,固本培元,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构筑“不想”的氛围。

对“两个责任”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典型问题,要盯住不放,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报告》提到,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加大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组织集中专项整治,加大对“为官不为”问题的治理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作风建设,推进突出问题整改,继续开展电视问政、全媒体监督,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严肃批评,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报告》指出,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织牢织密追逃追赃“天网”,坚持防逃追逃两手抓,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有效机制。

五年来,全市共查办“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14件、问责157人。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3件338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94人,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34批218个,组织开展损害群众利益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给予纪律处分69人。

开展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和查处问题329个,问责379人。

组织全市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给予纪律处分75人,组织处理91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

全市纪检机关立案6041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5857人,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2.4倍和2.2倍。给予党纪轻处分2973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党纪重处分166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9人。

目前有境内13名、国(境)外8名共21名外逃人员归案,朱海平、蒋谦等3名“百名红通人员”被成功劝返回国投案。

·数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