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超北美一个月
2017-02-26 06:36:00 来源:武汉晚报

中国的“生化粉”看来相当威武。2月24日全国公映的《生化危机6:终章》,上映48小时票房逼近5亿人民币,其中,仅首日票房就有2.08亿人民币(约3030万美元),超过北美上映一个月的总票房(2655万美元),成为该片的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有句话叫“墙内开花墙外香”,近些年,不少好莱坞大片在本土北美市场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但在中国大获成功。

由保罗·安德森执导、米拉·乔沃维奇主演《生化危机6》,是《生化危机》系列的最后一部。影片北美公映之后,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成绩均不理想,烂番茄新鲜度仅44%(满分100%),IMBD得分6.4分(满分10分);票房方面更是遇冷,北美首日票房仅510万美元(约3500万人民币),属该系列历史最差成绩,最终公映一个月的票房也仅2655万美元(约1.8亿人民币)。

《生化危机6》的制作成本为4000万美元,北美票房的不足使得影片面临“亏本”危机,好在海外票房不错。《生化危机6》在中国的首日票房为2.08亿人民币(约3030万美元),仅用一天的时间,就超过了北美公映一个月的票房总成绩。这个开画成绩,在进口片中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的3.46亿人民币,《魔兽》的2.52亿人民币,位列第三。昨天,《生化危机6》继续进账2.7亿人民币,公映48小时的票房就逼近5亿,过10亿票房毫无悬念。

像《生化危机6》一样在主场北美失利、但在中国市场赢回票房的好莱坞大片不少。2014年,迈克尔·贝重启的《变形金刚4》,第一次让中国和北美媒体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当年,《变4》也在北美遭遇口碑危机,但在中国大受欢迎。最终,《变4》在中国豪取19.68亿人民币票房(约3.15亿美元),比北美票房(2.33亿美元)高出8200万美元(约5.6亿人民币)。当时,美国的《综艺》针对这一现象作出分析,认为这可能促成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讨好中国观众,包括中国取景、中国演员,与中国进行合拍等。事实也是如此,近年,好莱坞确实不乏这么做的大片。《超体》《钢铁侠3》《独立日2》等数不胜数。

然而,尽管中国观众对好莱坞大片中出现中国元素会产生亲切感,却不是都买账。事实上,《变形金刚4》《钢铁侠3》《独立日2》等加入的中国元素,中国观众一样吐槽遍野。

另一事实是,在中国赢得票房的大片,也有与中国元素毫无关系的。比如,目前的引进片票房冠军《速度与激情7》,2015年上映后,在中国的票房成绩也大大超过了北美票房,但影片并无任何与中国相关的元素。眼下这部备受热捧的《生化危机6》,同样没有中国元素。还有去年的《魔兽》,尽管有吴彦祖的加盟,但成片中并不能清晰辨认吴彦祖的模样。这三部影片在中国的大受欢迎,还是多年系列积累的粉丝效应。

把讨好中国观众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加入中国元素,是好莱坞对中国观众的一大误解。

记者黄亚婷

延伸:海外开花国内香的好莱坞大片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