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片酬涨得比房价还快
2017-02-27 05:33: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李琦)昨天,在2017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多位业内人士总结2016年电视剧市场现状时“语出惊人”。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感叹,2016年比房价上涨更快的是明星的片酬。一二线演员片酬上涨250%,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占比升至75%。

作为电视剧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本次制播年会汇集了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电视台、500多家影视公司的千余名嘉宾。在主题演讲环节,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透露了令在场听众吃惊的数据,去年一二线演员片酬上涨250%。在一些更为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在高片酬的压力下,国产剧制作成本大幅度攀升,电视平台售价每集500万元,网络平台售价每集100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不断被刷新,有的剧甚至达到每集1200万元的天价。

王磊卿还透露电视剧收视市场也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收视与口碑不匹配,电视剧行业缺乏更科学、更全面的评判体系。另一方面IP“失灵”,从去年暑假开始,到今年第一季度,IP剧收视口碑相继败北。究其原因,大IP主要来源于网络小说,高度商业化写作的网络小说,本身就有类型化、模式化的先天不足。第二,制作公司选择购买IP时,集中在仙侠、宫斗、女强人等几个门类,人为造成“交通拥堵”“频频撞车”。第三,过度浮躁和急功近利造成创新流失,IP转化专业度不足。在2016年中国电视剧年产1.5万集的成品队列里,实际创新程度不到10%。他呼吁,快餐制作透支电视剧行业信用,从业者急需工匠精神。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展示数据分析,2016年全国电视剧播出总集数不降反升、中长篇电视剧增幅显著。观众收视兴奋点存在巨大差异,但真正的精品剧能够实现男女通吃、老少咸宜。郑维东指出,去年电视剧市场呈现弱剧遍布、大剧难觅的现象。数据显示,去年收视好剧比重下滑,收视率破2的顶尖剧目仅3部次,收视率在1%-2%之间的优势剧目占5%,超过三分之二的剧在卫视平均收视率不足0.5%。他预测,未来市场好剧将更多流向强势平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