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红色女特工19
2017-03-21 11:27:00 来源:武汉晚报

给送信的人五块钱

大革命失败后,济难会改名互济会,成为共产党领导的专门负责营救被捕革命同志和慰问救济被捕、遇害同志家属的一个组织。互济会的交通员接到狱中传出的信,通常会给送信的人五块钱作为酬劳。

那时士兵的月饷只有三块钱(可买一担大米),班长也只有五块钱。所以他们每个月替我们向外送一封或两封信,不但是帮助我们做了一件好事,而且也是一种外快收入。

旧社会官场里有两句话,一句是“衙门口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一句是“瞒上不瞒下”。他们给我们送信,上面当然是不知道的,但下面彼此心照不宣。何况看守所的那些士兵都很崇拜《水浒传》里梁山泊的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

那位班长就向士兵们宣传说:“彭湃就像梁山泊的英雄好汉那样值得敬重,我们都很讲江湖义气,就是杀了头也不能出卖朋友。”所以在班长的领导下,共有四个士兵曾替狱中的同志们向外送过信。

信送出去后,有些同志的家属就给狱中的亲人送衣服食品等东西,当然得先给看守所长和看守的士兵送礼或送些钱。看守所长也跟士兵们一样,来个瞒上不瞒下。因此,我们在狱中就能做到内外联系不断,而且根据组织上的指示,在牢房里建立了与地下党组织经常不断的联系。

不久,彭湃同志慷慨就义。他被捕后,曾通过狱中对外联系的秘密渠道,向中央坚决表示,不要实施劫狱营救计划,敌人戒备森严,劫狱不成反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他从牢房里被押赴刑场的时候,一路走一路高呼口号:“共产党万岁!革命一定会胜利!我是彭湃,我的牺牲是值得的,同志们保重!共产主义万岁!”反动派如临大敌,派了一个排的士兵押送彭湃到刑场执行枪决。据说有些士兵在刑场上举枪时手都在发抖,一连打了好几枪才执行完枪决。

彭湃的英勇牺牲对狱中的难友们是很大的震动和教育,有的人悄悄地哭了,有的人低声哼唱着《国际歌》,有些人则满腔悲愤默默无语,好多人一连几天都难过得吃不下饭,但大家都没有被敌人的暴行所吓倒。中央向全国各地被监禁的战友们传达了彭湃同志临刑前对战友关怀的三点指示。大家遵照彭湃同志的嘱咐,本着忍辱负重的精神,坚持忍耐,避免了在狱中进行绝食反抗的做法,以免徒然招来镇压以至牺牲。正如列宁所说:“牢狱,是锻炼革命战士意志坚强的学校。”

我们同时被捕的八个人,在狱中非常团结,互相照顾得很好。牢里发给犯人穿的囚衣都很大,我身材矮小,虽然已怀了孕,但穿上那么大的囚衣,别人都看不出来。

黄慕兰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