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吉祥物
2017-03-26 09:07:00 来源:武汉晚报

翟杰

去外地出差,坐上一辆出租车,司机是个中年男人。因为赶时间,上车后我便请他加快点车速。他看了看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我,从嘴里挤出两个字:“尽量。”

这实在不是一个优秀的司机。好几次本来可以变道超车,他都没有把握住机会;绿灯正在倒计时,明明还有三秒钟,加上黄灯的缓冲,完全可以过去,他却提前停了下来。瞟着左右两边呼啸而过的车辆,看着他不紧不慢的神情,我旁敲侧击地提醒他:“我坐过无数出租车,您这是我近几年遇到的最慢的一次。”他也不着急,盯着前面的路:“呵呵。”

新手?如果是这样,那我真不该催他。不对!驾驶员信息牌上分明写着,这是一个有着二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了。我更加好奇起来:“您的车开这么‘稳’,每天得比其他出租车少赚不少钱吧?”听我这么一说,他点点头告诉我,以前刚开车的时候,也是横冲直撞,见缝插针,每个月因为违章都要交好几百块钱的罚款。有好几次因为抢时间,发生了一些事故。从那时候开始,车速就渐渐慢下来了。但是,看到路边的乘客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被同行抢去,又开始控制不住自己了……

“那怎么办?”我问。他朝工作台上努力努嘴。我顺势看去,一张不大的全家福照片摆在正中央。车内的吉祥物我见过不少,摆全家福的,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他跟我解释:“每当我控制不住自己想深踩油门的时候,我都会看一眼这张全家福。我这人不迷信,在我心里,全家福就是最好的吉祥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