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让与底线
2017-03-26 09:07:00 来源:武汉晚报

潘玉毅

开车行驶在马路上,眼见就到红绿灯口了,旁边车道上的人,车头一歪想要挤到前面来,想想自己有时候跑错道的时候也希望别人能让一让自己,便放慢了车速让他先行,结果加塞的车子一辆接着一辆,搞得我自己反倒没法正常前行了;间或,别人让我帮忙写点东西,找点资料,想想自己求助无门时的尴尬,自然能帮则帮,久而久之,竟成了“理所应当”,忽然有一天,自己也很忙或者特别累,就没有答应。

这样的事情不是只有一例两例,而是时常都能碰到,这样的现象也算不上特殊,生活中很多人都曾有过类似的遭遇。遇到的时候,我们总会忍不住感慨这个世道人心不古或者抱怨现代人的公德心太差;殊不知,自己的纵容从某个角度来看也是这些“恶念”、“恶行”得以横行的原因之一。

我们可以让人一次两次,但不能一直退让。这就好比我们偶尔帮人一次,别人多半会很感激,帮的次数多了,他们反觉得是应该的了。从“受之有愧”到“受之无愧”通常都是转念之间的事情。

人不能无原则地退或让,给或予。好,只能给懂得好的人,让,也只针对值得让的人。人生,很多时候,让着让着路就窄了,底线就没了。每个人都希望别人无底线、无理由地让步和帮忙,但是你也总得让一条路与人行走吧。如果不想有一天自己无路可走,那么,从今天起,就要做到不该让的寸步不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