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文为大学生讲创作
2017-03-26 09:07: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你爱上文学,文学就会给你一个避难所,当世界冷酷打你一拳,你总需要一个往回退缩的地方,小说就是生活的重大安慰。”周四晚,武汉市作协主席、作家李修文为湖北大学文学院的学子讲述创作小说的方法准备。

现场,有30多位学生带着自己写的小说给李修文看阅。这也是武汉市作协参与“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文化武汉、魅力武汉”主题宣讲活动进高校的活动之一,希望更多大学生充分感受武汉地方文化元素和城市文化魅力,用文化吸引他们留下来。

李修文大学时期也是一位书虫,他建议学生们“通读所有的好小说”。不过创作小说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他从场域、人物、语言、结构四个方面讲解了小说创作。“小说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门科学。古往今来,有的作家靠智慧、思想感动人,有的作家靠的是情感和血肉。”李修文说,小说的场域决定了作者进入世界的角度,要写小说必须确立自己的地理标杆在哪里,例如鲁迅笔下的鲁镇、莫言笔下的高密东北乡。小说中的人物本身是靠人物关系来体现的,找到合适的人物关系非常重要,语言则是故事的驱动力。

当被问及大学时期创作小说用到的方法,李修文建议大家尝试按照一些名著的结构来写作,“等到积累足够多、时间足够长,你可以扔掉大师和名著的时候,你的起点就比同龄人高了不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