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红色女特工24
2017-03-26 09:07:00 来源:武汉晚报

第二个孩子又给了人家

直到我们要离开香港临上船前,贺昌才对我说:“你想想,自己身体不好,又没奶,孩子怎么能带得大?现在暂时把孩子寄交给人家认养,何况卢彪夫妇是自己的同志,又很想有个孩子,一定会把孩子看得更加宝贝。把孩子交给他们,我是很放心的,希望你也放心!把儿女看成自己的私有财产,那是小资产阶级的私有观念。我们都是属于党的,属于人民的,将来他长大了,这儿子既是人家的,也是我们的,还希望他来接我们革命事业的班呢!”

事情到了这个程度,我反对也没用,心中在想,自己生了第一个儿子,被送回宛希俨的老家去抚养了;如今刚生下第二个孩子,却又给了人家。虽然难忍母子的天性感情,但不能在贺昌面前流泪,否则他又要说我太感情用事了。因此尽管心中万分舍不得,嘴里却只好说:“好吧,既然你已经安排定了,就只好这样吧!”

我跟贺昌从香港回到上海,仍住在孟渊旅社里。周恩来和邓颖超、刘少奇和何葆贞都来看过我们(少奇和贺昌过去在安源曾一起工作过,我和葆贞在武汉时也曾共事过)。邓大姐还含笑地批评贺昌说:“土豹子(同志们给贺昌取的绰号),你可不要大男子主义啊!要多多照顾慕兰,怎么还没满月,就让她跟你一起坐海船啊?”贺昌说:“正因为她产后体弱,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我才等她生了孩子和她一起动身的。我自己照顾她,不是比别人照顾得更好吗!”说得大家都笑了。

到了北方局所在地天津,我仍是做秘书兼机要交通员工作。1930年6月,我带了贺昌写给党中央关于北方局情况的报告到上海,住在龚饮冰家里。他是党在上海的地下交通工作负责同志之一。他们夫妇俩都是我的湖南同乡,住在南京路永安公司后面。

这时,恩来同志已去苏联向共产国际报告工作,李立三任中央宣传部长兼中央秘书长,实际主持中央工作。李立三亲自到龚饮冰家里来,交给我一份党中央的机要文件,就是他起草的《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议案,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立三路线”的第二次“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行动纲领。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差不多都执行了这个决议。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前后虽只三个多月,却使各地党的组织遭到很大的损失。

我带着李立三起草的这个决议案回到天津后,心里很怀疑,觉得这样似太冒险了。但党的组织纪律是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再加上贺昌跟李立三在安源时就很熟识,对李立三比较信任,所以他就积极地执行了立三这个“左”倾冒险的错误决议。

黄慕兰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4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